close

今年的暑假對於黃逸民來說,有著不同以往的特別體驗,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,


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四年級的黃逸民,選修的實務課程是運動管理組,(體大特有的


分組,總共4+1個組,分別是運管、TP、小ye、電台;另一個不能說,詳情請上

http://dsm.ntsu.edu.tw/front/bin/home.phtml查詢)

 

,雖然並不是新聞系出身,但是不知道哪來的膽子,在略懂皮毛的情況下(我學過


金字塔型的新聞稿寫法),秉持著”運管精神”(註),踏入了緯來體育台新聞部當


實習生,在此特別感謝幫助我進入緯來實習的所有人,以及批准我加入的主管大人。


 


只因為“我想當主播”這個想法;在發現了自己的聲音除了平常含魯蛋之外,必要的


時候會變得清晰,好像很神奇;加上對於運動的熱愛,就這樣和catfish(化名)小姐


一起提出了產經實習新選項。


 

    


但是要當主播談何容易,比起用想像的,請先實際操作從最基本的做起,打好基本功,


先寫篇新聞稿來看看吧,恩….,從沒寫過電視稿,初試啼聲的結果當然不是太理想,


第一篇寫出很多重點但是很亂、很沒邏輯,而且花的時間太久,要花一整天的時間,


這樣怎麼可以,播新聞時候”執行”的工作也是要做呀,要再加油。如果寫稿還不上手,


那麼剪帶子呢?除了新聞本身的內容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畫面了,O不OK?ㄎㄎ,看著


冷冷的對剪機,恩…,跟它不太熟,上面的按鍵除了play跟快轉我認識之外,其他的就


~:D


 


剛開始,黃逸民說很不習慣跟電視上出現的人一起工作,看到培哥、賢哥、典哥、


磊哥、興哥、光姐...,心情是開心加上興奮,就像是粉絲看到偶像那樣的心情,


不過這樣不行啦,是在工作呢,不可以一直偶像崇拜。

 



第一天的實習生活,是了解平常新聞部的工作,還有實習生的責任與義務,美其名


是幫忙,但卻是給大家增加了工作量,因為在平常忙碌的工作當中,又增加了照顧


死小孩這個項目,而且我幾乎幫不上大家的忙呀,談到對運動的了解、新聞的製作


、攝影的技巧,我都還差很遠,但是只要敢提出,就敢把新聞交給我做,真的感謝


大家願意讓我幫忙,因為被需要的感覺會讓一個人越來越強。

 




第一天跟大家一起ON體聞的時候,讓我很佩服的一點就是,原來職棒精華不是錄好


的啊!!!


(因為我平常是在電視前面看),典哥真是太厲害了,小弟佩服的五體投地。

 

 


第一天就在什麼都聽、什麼都記,但是尚未融會貫通的情況下結束了,我還記得佳宜


操作機器的時候:你們先聽,不懂沒有關係,因為光用聽的用看的我也不懂(現在回想


起來,呵呵呵,盡在不言中)


 

  

關於採訪的經驗我是第一次,很幸運在第一次採訪能見到裴翊女神(讓大家羨慕一下)


,美中不足的是,雖然跟了幾次採訪,可是我卻始終都太害羞或是怕自己問錯問題,


遲遲沒有跨出那一步,無論是女神或是其他的受訪者,不知道平常那麼敢講話的


黃逸民跑哪去了,哀~,跟興哥採訪的那一次讓我是印象最深刻的,那一次是採訪


即將出發征戰亞錦賽的中華女籃,興哥教了我很多事情,讓我這種邊看邊學的傢伙


也有了很多的收穫,而且這次的採訪還讓我遇到了久違的明倫學長,現在就讀長庚


的嗲嗲(有錯字再跟我糾正一下),原來就是那位很強的控球後衛,還有得知張寧是


明倫學姐,很高很漂亮,球技很棒,目前在國泰女籃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
緯來的夥伴都很nice,而且很幽默,即使再累都會給實習生一個甜美的笑容:D。


這份工作的壓力不比其他的工作小,雖然是秉持著對於運動的熱情在做,但是常常


聽人說,把興趣當作工作,就不是那麼開心的事了,所以想必大家是把興趣轉為專長


,然後在工作之餘又產生了很多興趣,這份工作,真的不是玩玩的人就做的下去的


,給所有的新聞工作者深深一鞠躬,每天下班前那句辛苦了很重要,因為大家真的都


很辛苦(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大家的笑容)。我雖然是實習生,但是我就是把自己當作


是正職人員來看,這話說的是很漂亮,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犯錯,感謝大家的包容


,每一次出包都給大家帶來了麻煩,雖然我出包的部份不多啦,真的,因為我用


”運管精神”(註)來做這份工作。



 


其中我最喜歡做的實習生工作是”過帶”,興哥說過”過帶’是讓自己再複習一次新聞的


好方法,也許這工作很瑣碎,但對於正在學習的人來說很有用,就這樣,我每天都跟


自己比賽,每一天在實習生工作做完後要寫一篇以上的稿子,把自己覺得好的再交


出去,就這麼做,也從一天一篇到可以一天複數篇,從原本不會寫稿的運動迷,到


結束這一天也累積了有40篇的稿子,跟王建民背號一樣,台灣阿民加油,幫他加油


也幫自己加油。






這份工作雖然是充滿著熱情與夢想,但是工作時間很長,還是要注意身體的健康才行


呀,畢竟再多的熱情再多的努力,還是需要一個充飽電的身體才能持續下去,每天的


燃燒每天的作戰,常常要跟時間賽跑,壓力與辛勞,不亞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其他的


工程師與上班族,覺得讚的人就請給予收視率表示支持吧。



 



在緯來這裡有著一群對運動充滿熱情的人,跟大家一起看比賽總是很多笑聲,職棒


延長賽總是少不了罵聲,大家都好可愛(半夜11.12點左右播體育新聞是常有的事)

為了幫助大家了解是怎麼一回事,讓我舉個例子大概是像這樣,歡迎收看8/31號的

體育新聞,喔不,今天已經是9/1了呢。



 



感謝幫助過我的人,無論是在實習前、實習當中、實習後給我回應的人,所有的文字


記者、攝影記者,我都非常感謝,因為你們給我的一切,都能讓我反覆思考並且成長


,突然發現即使不打HBL,我還是一直在運動&體育這條路走著(我很愛講這個故事,


哈哈)。



 

 


 

最後,大家辛苦了!!!注意身體健康喔!!!


國立體育大學 黃逸民  綜合報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p0608e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